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Technolog - 生物科技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 生物科技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http://www.bst.nutn.edu.tw

設立背景

配合國家科技發展政策與國立臺南大學設置目的之需求,本系的發展目標與特色是在生命科學領城上,採基礎研究與教學實務並重的雙軌制;不僅全力配合區域性特化生物產業技術需求為走向,結合本校相關系所之研究基礎,加強有關醫藥、農業、漁業及微生物科技之研究與開發,積極從事動、植物及微生物產品、生物製劑及基因轉殖動植物之開發。

特色與展望

生科系的發展是配合本校七股校區開發及區域性特化生物產業技術之需求,著重有關醫藥與保健、動植物及微生物技術領域之研究,以遺傳工程技術,積極從事動、植物及微生物產品、生物製劑及基因轉殖動植物之開發與應用。

本系教學及研究包含下列二大領域:

1.醫藥生技領域:醫藥生技領域為生物科技中最重要的領域之一。本校地理位置鄰近南部最大的醫藥研發單位:成大醫學院,系上老師每年均與成大醫學院的教師進行研究合作。因此,醫療生技領域成為本系特色發展中較具競爭力的一項領域。事實上,本系畢業生每年均有數名優秀的學生選擇畢業後繼續在成大醫學院進行醫藥方面的研究。

2.環境生技領域:本校為全國唯一設有環境與生態學院之大學,為配合學校及學院之發展,以及七股校區特色發展,將環境生技列為本系研究發展特色。其中七股校區位處於南部水產養殖重要位置,鄰近沿海有相當多的漁民從事水產養殖的工作。因此水產生物成為本系發展特色『環境生技領域』中強調的一環。在此領域的發展中,將結合鄰近的水產試驗所等國家單位進行研究合作。另一方面,南部為我國農業重鎮,因此植物也成為環境生技著重方向之一。系上專長教師長年與鄰近的農業改良場、亞洲蔬菜研究中心等植物研發單位進行合作研究,本系亦聘請農業改良場的專家至本系擔任兼任教師、也將大學部學生送至亞洲蔬菜中心進行暑期短期的專題研究。而學生畢業後多有繼續朝向植物領域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