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Counseling and Guidance - 咨商與輔導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Department Of Counseling and Guidance - 咨商與輔導學系(學士班、碩士班)http://www.cg.nutn.edu.tw

設立背景

民國九十年心理師法公佈以來,一般民眾對於身心健康的維護已有所認識。社會大眾也能找尋心理諮詢機構協助,但長期的諮商服務需要更多的專業諮商師,非一般半專業生命線人員所能勝任。基於這些背景,乃是本校成立諮商與輔導學系的主要原因,「諮商與輔導學系」原隸屬於教育系之下的輔導組,於大三開設輔導組的選修,該組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由於課程時間及自由選修的限制,無法提供更豐富的選修與專業課程,以滿足諮商與輔導所需專業標準的人才,遂於九十五學年度成立諮商與輔導學系,培育學校與社會機構之諮商專業人員。

師資陣容

目前本系專任教師計有10名,其中副教授 5名,助理教授 4名,講師 1名。

研究設備 

本系自95學年度已陸續採購諮商輔導實務所需設備,現有各式心理測驗31套、筆記型電腦、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等多種軟硬體設備;教學實務空間有課程研討室1間、測驗室1間、遊戲治療室1間、團體諮商室(備有單面鏡)1間、個別諮商室3間、會議室1間。

特色與展望

遠景與出路

本學系的學生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因為除了修習諮商與輔導系的課程之外,並可選擇修習國小師資或中等學程綜合活動科師資學程。整體而言,諮輔系畢業生有機會選擇修習「國小師資學程」、「中等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學程輔導活動」、「高級中學普通科目--生涯規劃」與「高級中學普通科目 輔導科」四類學程,因此本系畢業生未來可擁有更佳的競爭力,未來主要出路如下:

大學部畢業生:依各人所修的學程,參加國小、國中與高中教師甄試的資格,並依其選修專長擔任國民教育階段普通班教師、擔任學校輔導諮商人員、社會服務機構、工商企業機構專業人員(人力資源專員、諮商員等)、或選擇繼續進修諮商輔導,報考本校或其他大學校(院)之諮商輔導相關研究所。 

碩士班畢業生:通過諮商心理師高等考試,可到各級學校擔任諮商輔導人員,或社區醫療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社會服務機構、工商企業機構擔任諮商心理師;亦可進修國內外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從事學術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