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Drama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Department  of Drama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http://www.drama.nutn.edu.tw

歷史沿革

為因應九年一貫表演藝術戲劇教育師資培育之迫切需求,黃政傑校長於91學年度委任林玫君博士籌備戲劇研究所,至92學年度正式成立「戲劇研究所」,並招收第一屆研究生。

本校於93學年度由原台南師範學院改制台南大學,配合學校整體發展以完成未來藝術學院成立之計畫,於95學年度成立「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並且開始招生,本所並更名為「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碩士班」。

歷史沿革:

91學年度籌備戲劇研究所

92學年度成立戲劇研究所並招收第一屆學生

95學年度成立「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並招生第一屆大學部新生,原研究所更名為「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碩士班」

設立背景與發展方向

因應國家課程改革,落實全民戲劇教育

隨著九年一貫表演藝術課程的實施,全民藝術教育的理念愈發普及。因此,在「戲劇」的部分,它不再只侷限於專科學校中的「戲劇/劇場」專業人才之培育;反而轉向重視全民「戲劇教育」之落實。本所之設立宗旨,首先就是希望能呼應教育改革,將教育目標放在一般國民中小學及幼稚園之美感教育、藝術教育乃至戲劇教育之發展。在課程、教學與師培部分進行相關的教學與研究。

發展青少年及兒童劇場,培育劇本創作人才

近十年來國內現代劇場之發展蓬勃熱烈,但是以青少年及兒童為主要對象的戲劇創作人才之培育相當缺乏。綜觀國內各大專院校,獨缺青少年及兒童戲劇相關系所,有必要針對這方面需要做發展。

回應國際趨勢,發展跨領域應用

戲劇跨領域科際整合的概念已為廿一世紀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也是目前歐美各國戲劇應用發展之走向。可結合心理衛生、潛能發展、多媒體科技、遊戲軟體設計等多元方向,培養學生得以運用戲劇能量,將戲劇拓展至不同領域。

連結社區發展,開拓文化創意產業

戲劇是整體社會與文化的展現,它提供家庭、學校與社區連結之最佳媒介。當前臺灣產業發展強調文化創意,本系之未來發展也希望能夠結合戲劇與社區及文化資源,針對南臺灣地區戲劇資源加以統合,以行銷推廣之概念,開拓本土與多元文化劇場之可能願景。

未來展望與計畫

對外服務:

研究發展

整體發展之評估

資源整合

推廣服務

建教合作

校際及國際合作

促進教學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