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Greenergy - 綠色能源科技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Department of Greenergy - 綠色能源科技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http://www.greenergy.nutn.edu.tw

學系簡介

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尋求替代性能源已成為各國共同的討論議題,再加上環保意識的抬頭,綠色能源的發展成為未來極具潛力的產業之一。而本校於94學年度新成立的環境與能源學系正好搭上這股順風車潮,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環境與能源學系劉世鈞主任表示:「相信環能系將來會成為一個熱門的科系,能吸引更多學生來就讀。」

劉主任表示本校的環境與能源學系是全臺第一個以研究「綠色能源」為發展重點的科系。其中更以綠色能源轉換系統、儲能燃料電池系統以及節約能源光電系統等三個向度為其發展方向。學生的教育方面除了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外,並輔以其應有的環境人文素養,使學生兼具專業技術與人文思考的兩個面向。而系內又分成兩組:能源材料組與能源系統組;前者著重在研發綠色能源材料,後者則注重能源機電系統等工程的研究。學生將來畢業後,可朝各大學校的系統、化工、材料等系所繼續深造。

系上為加強學生的相關知識與技能,特別從其他學校聘請相關專長的老師來任教,劉主任表示:「這些老師在他們的領域上,都有專精的研究,甚至可說是國內的第一把交椅」。而在未來的發展上,環能系也面臨一些挑戰,例如:所需研修的學分數不夠、設備和研究環境不足等問題。另外,希望將來能進一步設立研究所使學生繼續深造。對於這些問題,希望學校能協助幫忙解決,以提供學生能有更良好的學習環境。

設立背景

本系設立於2005年8月。於為迎合世界潮流,配合國家永續發展及綠色能源政策,提昇環境保護及生態維護專業素養,發展方向涵蓋綠色能源轉換系統、儲能燃料電池系統、節約能源光電系統等。並訓練學生兼具工程及環境生態學養,並擬進行環境能源科技之上、中、下游關鍵技術垂直整合研究,培育具有發展綠色能源之基礎人才。 

配合本校朝向台南綜合大學之發展特色,同時重視基礎科學與應用科技研究。目前正積極推動國內外產官學之學術交流與實務合作,以及發展燃料電池開發與技術之研究。

未來本系將申請設立綠色與能源研究所,以理論之實際應用為主,配合綠能產業技術需求,研發本土能源材與系統技術,並側重有機節能光電材料及元件、儲能元件、生物能源轉換、能源系統機電及科技管理等領域方面的研究,以提出永續經營台灣有效技術與理論。